寿恒讲堂第296讲(赵铁均,集萃托普索先进催化技术研究所所长)

作者:责任编辑:发布时间:2022-11-16浏览次数:10

报告题目:工业催化剂开发的案例分析

报 告 人赵铁均,集萃托普索先进催化技术研究所所长

时  间:2022年11月17日14:00

地  点:莫干山校区化工5#B306报告厅

报告摘要

工业催化反应过程能否工业化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催化剂是否能够成功开发。催化剂的性能不仅取决于催化剂内在因素(组成,形状,机械性能),还取决于外部因素(温度,浓度(压力),空速(接触时间),反应器类型,原料杂质)等方面的影响。这种错综复杂的影响增加了工业催化剂的开发难度。本讲座试图通过甲烷重整制合成气这个反应过程来和大家分享如何将实验室催化剂变成工业催化剂过程中的体会。另外,讲座还会简单涉及到催化剂的机械强度如何影响过程经济性的案例,例如甲醇制乙烯(MTO);对于一些可逆反应而言,例如甲醇合成或者丙烷脱氢过程中物料的循环往往会影响到反应器进口的组成,这需要在工业催化剂开发和催化剂考评中注意。

  

报告人简介:

分别于1997, 20002004年在华东理工大学获得本科,硕士和博士学位;2004-2005年,在华东理工大学联合反应工程研究所工作;2005-2011年,在挪威科技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1-2015年,在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担任“中科院百人计划研究员”,期间还担任过中国科学院低碳转化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以及上海科技大学特聘教授2016年加入丹麦托普索公司,负责筹建中国研发中心;2018-至今,担任江苏集萃托普索清洁能源研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集萃托普索先进催化技术研究所所长)。获得的荣誉包含:江苏省“双创”人才、“万华化学”讲座教授;业务专长:工业催化剂和反应过程的开发;感兴趣的业务领域:化学品,炼油,环境和新材料。